台大圖書資訊學系碩士班─甄試經驗分享

◎    台大圖資─正1

(一)   備審資料 40%


  1. 名次證明書
  2. 學位證書或學生證
  3. 歷年成績單
  4. 自傳
  5. 推薦函(非必繳,限推薦人上傳,若非本系大學部學生建議準備)
  6. 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 (如英檢證明、作品集,菜鳥我多放了研究計畫)

(二)   筆試 20%

        專業英文(找無考古題 orz)

  • 筆試時間1.5小時
  • 段落式英翻中四題
  • 以107學年為例,四段文章主題分別是:研究方法、資訊行為、政府開放資料、資訊組織;聽說以前考過人機互動、社會網絡等
  • 菜鳥我準備的時候,把一些以前的上課講義筆記拿出來KK,考試的時候比較容易掌握文章的脈絡
(三)   面試 40%

  • 面試時間10分鐘(1min自我介紹 + 9min老師提問,自我介紹我貌似講了三分多鐘,但老師沒有阻止我XD)
  • 老師*4 vs. 考生*1
  • 老師們很和善、各種閒聊free style
  • 過去考過的題目舉隅 ~  報考動機、實習經驗、職涯規畫、研究計畫、修課規劃、崇拜的偶像、最近看的閒書、你的優缺點、其他來自自傳的問題(老師會現場翻閱考生的備審資料 ・*・:≡( ε:)
(三)   菜鳥碎碎念

  • 如果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台大圖資的學生,基本上不需太要擔心,雖然簡章上的甲組名額只有5個,但已經連續兩年都超額錄取7名學生(可能是因為乙組在職生報考人數太少,多出來的名額就挪到甲組?!),而且面試時面對一排熟識的教授特別有親切感,結巴發作機率降低20%,因此非常誠心真心認真建議有打算進修碩士的學妹弟,只要勇敢地報名甄試,不要嫌準備備審資料麻煩、退而選擇考試入學(如果有心考高考一起準備可能也是一種選擇哈哈),你就有機會展開你的菸酒人生‹‹\(´ω` )/››‹‹\(  ´)/››‹‹\( ´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同場加映──教授超直白真心話

    「就是看(在校)成績啊  ♥(´∀` )人」   
    「都要申請碩士了,應該多談談你自己現在在想什麼」
    「看相對表現如何,如穩不穩定、有沒有逐漸進展」
    「能對系所課程內容提出一些見解,且不至於太荒謬」 
    「我們要得不是只會在考場上過關斬將的學生」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所跨領域──錄取政大數位內容所一周年心得分享

    研究所找指導教授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