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甄試經驗分享

◎    政大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正6 

(一)   備審資料 50%

  1. 歷年成績單總表
    • 含學業成績總平均排名,需加蓋學校校印或教務處章戳
  2. 自傳
  3. 作品或專題
  4. 研究計畫 or 創作構想
    •  研究計畫聽起來很驚悚,但絕非要學生生出一個論文等級的超縝密、超學術提案(真的那麼厲害就不用唸研究所嚕嚕嚕),老師主要看學生是否有研究潛力(= 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沒有自己的想法之類的( • ̀ω•́ )
  5.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二)   面試 50%

  • 面試時間約十分鐘,簡章尚無明確規定,時間到響鈴,但如果老師還沒問完或是考生講到一半,部會利馬把學生請出去:自我介紹5min + 老師提問5min~
  • 老師*5 vs. 考生*1
  • 自我介紹:自我介紹、作品介紹、研究計畫(可以以任何形式的電子檔輔助,eg. ppt、影片)
  • 老師提問:老師提問的火力主要集中在兩個面向,第一是菜鳥我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腳色;第二是申請的動機、數位內容所能夠教給菜鳥我些什麼?
(三)   菜鳥碎碎念

  • 考前我瘋狂騷擾正在數位內容所念書的學長問問題,問教授的喜好、問面試的方向、問課程的特色balabala~ 菜鳥我認為這比自己單打獨鬥爬系所網站更有幫助(當然,問問題前要先做好功課才能問到重點(ง๑ •̀_•́)ง
  • 備審資料的部分,作品集、創作相關的經驗,應該是特重要的一塊,因為政大的數位內容所很重視實作,許多課程是以專題的方式進行,期末以小組為單位產出作品。我自己大學期間的實作經驗很少,作品集的部分只能從學校課程的小組報告中勉強拉出一些我付出較多心血的作品,並加強說明我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 菜鳥我大三暑假心血來潮去報名參加台大黑克松,電腦白癡如我在隊友的carry下幸運拿了一個不錯的成績,好歹能在履歷上多刷一筆紀錄──實驗證明──機會絕對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是留給厚臉皮敢衝不怕當炮灰的人,拜託不要在說自己不行、智商不夠用了_(┐「ε:)_
  • 面試前很擔心會被面試老師質疑技術層面的capability,學長建議我可以強調自己的團隊合作能力很強,會去找技術強者合作;另一方面,未來會投注更多時間在培養自己軟體、程式的應用能力,不過實際上老師並沒有在這個部分為難我,感恩seafood~~~(´;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所跨領域──錄取政大數位內容所一周年心得分享

研究所找指導教授二三事

台大圖書資訊學系碩士班─甄試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