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第一次「煮白飯」就上手

六步驟教你第一次「煮白飯」就上手


選錯航空公司(),托運行李額度只有23kg對於一個要在冬天溫度下探-23 °C的寒冷國度生存的人來說,完─全─不─夠─光塞冬衣就飽了・゜・(PД`q。)・゜・ 
但筆者固執己見、冥頑不靈,騰出1kg的位置給電鍋(硬要)
所謂,寧凍死亦不願餓死,此乃英雄本色!
萬萬沒想到,我古董級的電鍋沒有內建100-240VAC的國際變壓器,就算接上轉接頭還是不能在瑞典220V的環境下使用(筆者的錢錢都花在伙食上了,沒錢買220V110V的變壓器哼)

沒有電鍋,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煮飯
宿舍裡有電火爐、烤箱、烤麵包機還有微波爐,電火爐毫無疑問是最佳人選(・ε・)
第一次煮,苦苦等了40min才發現我連開關都沒開。
第二次,米飯夾生得厲害,配著咖哩醬硬是扒完了很大一碗飯。
第三次,直接用滾水煮飯,約20min後飯熟了,軟硬度差強人意,但是鍋底黏滿摳不起來的硬梆梆、鐵錚錚的鍋巴,我花了20min才把鍋子清乾淨
第四次,我偷摻了一點糯米+奶油一起煮,意外的好吃,但仍舊花了好大的力氣清理鍋巴。
我們先跳過接下來的悲劇~(略)
── 
有一次,一個日本的朋拿出一個透明的塑膠碗說那是rice cooker,在我眼中那不過是水盆加蓋,只見他把飯和水加入塑膠碗中、蓋上蓋子,然後……
放進微波爐!
放進微波爐!
放進微波爐!
六分鐘後,一碗白白嫩嫩、鬆鬆軟軟的白飯出現在我眼前!我的女神啊!
                                  

我沒有日本朋有神奇的rice cooker,我改用圓形的小瓷碗加蓋(自以為聰明),如法炮製神奇的微波爐白飯。六分鐘後,碗中的水不見了,但米還是生的;加水再微波一次後仍宣告不治,白飯R.I.P.

煮白飯要有革命精神,失敗一次,一定還會再失敗第二次(點頭)
不過終究是讓我抓到「用電火爐煮出完美白飯」的訣竅了
1.       幫白米泡貴妃浴直到水的顏色變的白(10-15min)
2.       選擇小鍋子煮米(鍋內蒸氣循環快,有利米飯熟透)
3.       中強火煮沸水(咕嚕咕嚕咕嚕~)
4.       轉成小小小小火後蓋上鍋蓋
5.       水乾的差不多了(15min),開鍋蓋攪動米飯避免黏鍋
6.       讓米在爐上悶個5-10min(電火爐關掉後溫度仍相當高,在這個步驟可以直接關掉爐子;如果使用一般瓦斯爐,可以繼續使用迷你火煲米)
7.       革命成功(*´ω`)人(´ω`*)

筆者遠在天邊的男友,第一次用電磁爐煮滷味就上手!故撰寫本文,以茲紀念
也獻給還在滷鍋裡魯魯地、癡癡地等著對味的另一半出現的每一個可愛的人們(ง๑ •̀_•́)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所跨領域──錄取政大數位內容所一周年心得分享

研究所找指導教授二三事

台大圖書資訊學系碩士班─甄試經驗分享